头部图片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2016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会议:不断完善体育政策法规 推进体育事业改革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04
  • 分享到:

  近日,2016年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会议在四川泸州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刘岩作工作报告。刘岩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足球和篮球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取消赛事审批等重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果。

  在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工作方面,总局考虑根据全国性体育协会承担任务的不同,建议采取不同的改革方式。除承担特殊职能的单项体育协会外,总局主管的绝大部分非奥运项目协会和全部非运动项目类协会,拟按要求纳入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范畴,约占总数的60%。对于承担奥运争光和群众体育发展任务的奥运项目协会,以及涉及政治稳定和公共安全等特殊职能的个别非奥运项目协会,则分别制定改革办法。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足球和篮球改革问题,总局政法司参与编制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推动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当前,中国足协改革已迈出了关键步伐,实现了与体育总局的脱钩。总局正积极推进足球改革各项任务按时完成。2015年5月,总局针对篮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启动了专题研究,明确了积极推动篮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思路,制定了具体工作路线图。当前,篮球改革的方向、基本思路和工作要点已基本明确,中国篮协正尽快制定工作时间表,明确每个月的工作任务,加强工作小组人员配备,积极主动同俱乐部沟通协商,力争取得共识。

  在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总局不断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依法限时办结,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成立了总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切实落实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办理时限承诺制等要求。目前总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5项。此外,总局还完成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工作;将法律法规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至5项;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从工商登记前置调整为后置等。与此同时,在总局发布系列赛事审批改革文件以来,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得到释放,体育赛事数量和质量都有所增加。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绝大部分重点任务已经完成或正在按时间节点开展,尤其在简政放权、取消赛事审批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总局编制并印发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今后五年开展体育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指导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总局还参与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编制工作。从去年12月开始,总局着手筹划关于体育领域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的政策和理论研究工作,筹备体育对接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并将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体育法治工作方面,以《体育法》为核心的配套体育立法日益完善,层次丰富的体育法规体系正逐步形成。总局将不断推进《体育法》修改工作。今年《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列入了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总局政法司已启动相关工作。同时拟对航空体育活动立法进行整体梳理和规范。

友情链接:国家体育总局  |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  海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