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总体方案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17
  • 分享到: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总体方案

  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拟组织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全民节约行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方案如下。

  一、正面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弘扬戒奢克俭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历史上俭以养德的著名人物和动人故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以节俭养德为主题,组织举办格言警句传播、征文演讲等活动,编辑出版适合现代阅读习惯的漫画、连环画、口袋书、故事书等普及读物,使俭以养德的理念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宣传节俭节约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厉行节约的先进人物、示范单位和经验做法,运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让节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一是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运用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公益广告、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宣传阐释相关政策规定,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用好用活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现代手段,委托专门制作公司,推出博文、帖文、微博、图片、微电影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作品,择优在传统媒体刊播,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联动效应。三是运用社会化方法,调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楹联协会等多方面积极性,组织创作以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的宣传册、招贴画、木刻楹联等作品,在食堂、餐厅、社区楼门、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和飞机、火车、轮船、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显著位置张贴悬挂,提醒节约、杜绝浪费。

  二、抓好监督,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

  曝光反面典型。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明察暗访,在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各级电台电视台设立曝光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要报纸设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经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网易、搜狐网等主要商业网站开设专题网页,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形成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

  开展社会监督。一是各级人大代表巡查。推动人大代表到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巡视检查,对节俭节约状况作出评估,形成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二是市民寻访。组织市民代表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食堂、宾馆、饭店、景区、工厂等场所,引导服务员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劝阻浪费行为。

  进行成效评估。将节俭节约原则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评价体系和创建活动中,加大评估考核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节俭节约工作成效进行评估。

  三、结合融入,开展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

  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俭以养德向我看齐”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请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节俭节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在执政行为、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自觉厉行节俭节约,引导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反对铺张浪费和浮华攀比。请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经费管理,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珍惜财力物力,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好地树立党政机关清廉节俭的形象。

  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人人行动”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请中宣部牵头、民政部参与,会同有关方面在城市社区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建社区低碳生活志愿小分队,定期举办社区跳蚤市场,充分发挥社区报、社区电子屏、宣传册等多种载体作用,倡导节俭文明的就餐新风尚,推广低碳出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请全国妇联会同有关方面在广大妇女中开展节俭持家主题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变废为宝竞赛、捐献衣物等活动,号召妇女带动全家,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树立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动员各行各业开展“俭以养德 见于管理”教育实践活动,把节俭节约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贯穿于社会治理中。请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应用到企业生产、人民生活中,用科技手段推动节粮、节水、节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请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结合每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编辑出版爱粮节粮科普读物,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先进单位和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请水利部、环保部等部门,结合每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宣传我国水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组织开展节水实践活动,在全社会普及节水知识、提高节水意识。请全国总工会把节俭节约教育作为技能储备培训、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活动,倡导工人立足岗位,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请工商管理部门将节俭节约纳入企业工商管理和企业考核。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厉行节约,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行垃圾分类,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绿色照明,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的范围、规模和能耗。

  四、从娃娃抓起,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

  开展青少年节俭养德主题教育,加大节约资源教育与宣传力度。请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废物回收利用、垃圾分类、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普及教育,增强学生忧患意识和节约节能意识。把节俭养德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举办主题展览,发放宣传册和普及读物,张贴主题标语、公益广告,积极培育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开展“俭以养德、从小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作用。请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设节俭节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节半良、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志愿月艮务活动,培养学生节约意识、节能知识和技能。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论坛讲座、宣誓仪式、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五、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要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增强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方案批准后,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5月份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作出安排部署。

友情链接:国家体育总局  |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  海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  |